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母亲育子之路:竞赛我陪儿子一路走来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2-22 11:07:46

中考真题

  今年的物理全国决赛即将开始,2008年儿子的竞赛之路,总体来说是道路曲折,结果光明,也经历了有惊无险的过程。
  儿子来自鲁西南一个中等城市的重点中学。学校是百年老校,培养出乔羽、来鲁华等重量级人物。

  学校的教育模式基本围绕高考进行,对于从初中阶段就爱好竞赛的儿子来讲,学校内可以利用的资源不多。好在他的物理老师是个善解人意之人,仅仅几节课下来,就感觉到他在课堂的反应与众不同。经过单独交流,知道进入高中之前,他就将高中物理课本自学了三遍,当然属于走马观花型,基本原理了解,做题量远远不够。经过几次接触,感受到他对物理的感觉和悟性不错,而且兴致高昂。于是,老师破天荒把儿子推荐到学校上届的物理竞赛培训小组,让他跟着听课。没想到几节课下来,就引起了老师的高度关注。接下来,每周跟着竞赛小组听两节课,成了他与同学的不同之处。儿子对于物理竞赛的程序、意义也有了更过的了解。知道了如果进入省级赛区一等奖(山东省前50名),高考就会有20分的加分,还具有重点大学保送资格,当然想进入清华、北大,省级一等奖的分量就显得轻了。

  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老师给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2007年进入全省前50名。对于这个目标,我不置可否,但也没有反对,只告诉儿子尽力就好,先不要想结果,毕竟你才高一。说实话,对于省级一等奖,我没有报一点希望,因为,本校历史上就没有出现过这种奇迹。高一取得省一等奖,对于省城及胶东的几所学校不是新闻,每年多少都有这种学生。但是地处鲁西南的中学就没有这种荣耀了。

  复赛的结果如我所料,儿子取得了省级二等奖,不过在全市还是第三名的成绩。

  经历了这次复赛,儿子的自信有些受打击,不过也见识了什么是高手、牛人;什么叫人外有人。复赛回来,老师、我跟他一起分析了走竞赛之路的得失及艰辛,当他下定决心继续走下去的时候,我心里却盘算着另外两条路——自主招生、高考。

  有了目标,他才真正踏下心来,一边从网上购买竞赛用的书籍、材料;一边制定了竞赛学习日程表,我帮他绘制了竞赛倒计时日历。并在每页日历上记录完成的内容。这样,儿子向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走来。

  物理课上,他可以随意听课,对于已经掌握的章节,就会申请到老师办公室学习竞赛内容。竞赛老师为他量身定做测试题目,为了了解其他竞赛选手的情况,收集更多资讯,他做起了《高中物理竞赛论坛》的版主,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结识了不少外地高手,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2008年物理复赛前夕,儿子得到了一个国家级金牌教练垂青,通过关系临时借读了一个月。来到省城中学,他如鱼得水,解决了难题无人解答的窘境。一个月的训练,理论、实验水平大有提高。教练说儿子具有了冲击省队的实力,接下来就是心理素质和临场发挥了。

  九月的济南稍稍有些凉意,我陪着儿子参加复赛。山东省参加初赛的学生有7万人,进入复赛的有2500人。我心里明白,此时,最重要的就是心情放松、放松、再放松。表面让孩子放松,自己心里又怎能放松起来呢?赛前的那个夜晚,我尽量找一些轻松的话题跟儿子聊,并小小地满足了他吃西餐的愿望,儿子基本做到了放松。

  送儿子走进考场,家长们三五成群地交流着体会。此时,每个人的心都悬着。当看到儿子兴奋地走出考场,我感觉进入第二轮的实验考试有希望了。儿子自己估分在140分(满分160分),因为本次复赛题目较以往简单,所以,今年进入实验的成绩也会水涨船高。不过,这个成绩进入省队大有希望。

  经历了一夜等待,早早赶到山大物理学院门口,已经有同学看到成绩,儿子取得全省第四名,向省队又迈进了一步。第二天的实验成绩决定着孩子的去留。只有两项成绩相加后获得前7名的学生才能进入省队,到北京参加决赛。也只有进入省队才能有被清华北大等名校现场签约保送到机会。

  实验考试分了四场,竞赛组委会安排非常严格,所有竞赛选手进入一个封闭教室等待,只有最后一场的学生考试过半,其他学生才能出来,确保考试信息不外漏。

  又是一夜的漫长等待,这个早晨我们早早赶到山大,看到了让我激动的名次,儿子总成绩第四名。这时,我和儿子拥抱在一起,击掌庆祝。我在心里欢呼着:北京,我们来了!

  接下来,省物理学会组织省队学生集训,并接受了另外两个省的队员,共19人一起训练。这个期间,我去过一次,感觉到儿子的情绪有点问题,有些浮躁。简单沟通后,没太在意。直到我赶到北京,见到随队到京的儿子,心里陡然升起一种不详的预感:儿子的心理不在状态啊,这次发挥很难预测。一同前往的老师开导我,“孩子没事的”。老师,你那里知道,知子莫如母啊!我开始担心起来,这种状态很难发挥正常水平,况且,按照惯例,复赛试题简单,决赛一定会加大难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