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没有进入重点中学的他开始自卑了吗?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11-16 10:25:16

中考真题

  终于升初中了,很多孩子松了一口气,可以不用悬着神经参加小升初的各种考试了,可是有一个问题渐渐浮出水面了:孩子没进入重点中学,自己就开始先觉得自己肯定学不好了,这一点家长们注意到了吗?

  L是一个很乖巧也很讨人喜欢的小女孩,在小升初阶段她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奋力拼搏,努力去应对所有的考试,但是最后还是大派位到了一个并不理想的学校,孩子觉得很不公平,但是也难以改变现实,所以只能接受。

  可是升上了初中,非常明显的,L总是会在不经意中提到自己并不是重点学校中的诸多不如意,比如自己周围的学生文化课基础有多不好啊,比如周围有学生的思想多“肮脏”啊,或者自己的哪个老师讲课同学们都不喜欢啊等等,总之就是基本没有一点是能让L提起来高兴或者自豪的事。所以自然在学校的大多数时间L基本都是在空想阶段,甚至开学了这两个多月了,L还没有完全认识班级里的所有同学,本来开朗乐观,喜欢和同学们相处的L现在总给人有心事而不爱交往的感觉。看了这种情况,我是真的开始担心起这孩子未来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了。

  相信这种情况应该不少见,很多孩子没有进入重点初中,于是在学校就完全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就算在补习班上课也会非常难于启齿自己是哪个学校的,很怕一旦提到自己的学校就会遭到别的重点中学的孩子的歧视,甚至在很多情况下,很担心在补习班哪次回答问题出错,会有同学大声质问:嘿!你哪个学校的啊,这么简单的都错!!可是在这里,我真的要非常严肃的跟所有的孩子说说这个问题。

  首先,孩子,我要说的是,学校是有重点不重点,名牌不名牌的说法,但是学生可真的没有好与坏的差别,只有基础弱与强的分别。而现在的弱与强完全可以在未来的三年里得到彻底的改变。再好的学校也有学习差的孩子,再不重点的学校也有学习非常好的学生,其实我们选择重点学校从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先找一个定心石,是父母希望为你增长信心,而实际上对于学习这件事,重点并不在学校,而在自己本身!!

  我们将来要面对的考试,也就是中考,无论你在哪个学校,我们的考纲一样,考试的重点一样,考试的科目一样,所以总体来说大方向是一样的,所以无论你在哪所学校你所将要学到的东西基本都大同小异。这是第一点,其次,关于老师,能成为你所在学校的老师,基本都是合格的老师,最起码,经验是足够帮助你面对考试了,学校才会把老师派到你所在的班级来上课,所以可能一开始你有很多的不适应或者不理解,但这都是正常的情况,你需要时间来适应,慢慢的你都会学会很多很多东西。最后,是你可能看到了很多在小学的时候看不见的学校现象:有打架的,有早恋的,有爱打扮的,有不爱学习的,但是这些都是每个学校多多少少都会有的,并且也都是到了这个年龄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正常的心理因素的表象,所以这些林林总总都并不应该成为影响你的心理和学习效果和的事情,我们只需要引以为戒就可以了,完全没有必要把这些个别的现象作为让自己失去信心的理由啊,毕竟真正应该能影响到我们自己的其实只有我们自己本身!我们需要时刻超越的也就只有我们自己本身。只要我们对自己有信心,学校是不是重点这并不重要!毕竟属于我们自己的空间还很大,只要你愿意,你总可以超越自己,超越同学,超越在其他学校的会在将来和你一起参加中考的学生。到了有一天你可以轻松的报出自己的考试成绩,并可以自豪的报出自己学校的名称的时候,才是你真正值得高兴的时候,对不?

  所以,孩子,老师对你是有信心的,你的爸爸妈妈肯定也相信在将来中考的时候你可以如愿以偿进入喜欢的高中,毕竟三年之后那个等待你的考试才是可以公平的评价你的考试,之前我们做的种种努力也都是为了三年之后的那一次测验,之前我们遇到的种种不公平也只是我们生活中会遇到的一点点小石子,那些都不会成为我们的绊脚石,即使是绊脚石,我们也都可以成功跨越。毕竟,三年时间,足够你去做很多事情,只要你真心想做,三年的时间足够你达到你预期的目标,所以,孩子,请鼓起勇气,排除所有的杂念,为你自己的未来的生活而努力吧。

  相信这句话你一定不陌生,但是我还是要以这句话结尾:“学习改变命运!”你是未来只在你手中,勤苦的努力了,一切都会海阔天空!

<<更多相关内容

    家长必读:不要让你的名次情结害了孩子

    高效能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第2章)

    家长学堂:五种妈妈不受孩子们欢迎

    家长帮助孩子消除压力的三大法宝

    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该怎么办

    教育最棒的孩子只需短短的一分钟

    家长学堂:孩子出问题到底是谁的错

    五种家庭精神垃圾影响孩子身心成长

    如何让孩子学习并快乐着

    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初三生家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